• 首页
  •   >   系部概况
  •   >   系部简介
  • 系部简介

    艺术系概况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艺术系是在2011年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艺术系基础上于2016年正式批准设立。同年开始招生,设有音乐表演与舞蹈表演两个专业,学制四年,艺术学学位。音乐表演专业2020年获评校级“一流专业”。艺术系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艺术系秉持根植鄂尔多斯,面向内蒙古,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依托鄂尔多斯艺术文化资源,强化学科专业建设,使艺术系走出一条本土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径。通过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规划、深化产教融合交流合作,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推进了艺术系教育教学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艺术系现有教职工26人,其中专任教师19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5人,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高水平艺术院校。其中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1人,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2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名师1人。鄂尔多斯“草原英才”1人,鄂尔多斯青年优秀人才4人,鄂尔多斯市级优秀教师3人。已逐步形成了学历、学缘、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通过“鄂域寻声 讴歌时代”一系一品系列主题活动的持续建设,探寻区域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路径。有效提升了教师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学生专业素养及艺术实践能力。艺术系现有在校生244人,其中音乐表演190人,舞蹈表演54人。在近年的发展过程中,艺术系师生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近100人次斩获佳绩,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艺术实践氛围。

    近三年,学校对艺术系投入的学科专业建设经费逐年递增,累计投入485.06万元,有效改善了教学环境和基础设施。逐步形成了教学设施、服装道具较为齐全,琴房、舞蹈排练室和小剧场等多个实践教学场所较为完备的教学体系。系部设有专业实验室(琴房)49间,基础实验室2间,舞蹈实训场所4间,小剧场、排练厅、电钢琴教室、录音棚等综合性实践实训场所4间,建有多个艺术实践团队,与地方各级文艺团体签署了15个产教融合教学实践基地,有效提升了学生“产学研用”的综合实践能力。

    面向未来,艺术系将秉承“知行合一、笃学致用”的校训,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式发展。推进教学与科研、产学研等深度融合机制,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努力把艺术系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教育教学平台。

     



    关注二维码